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用“一流服务”助力“一号项目”——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店小二”行动专刊 发布日期:2020-06-2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随州火电项目是目前我市单体最大的产业项目、重要的能源基础工程,是“一号工程、一号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一、成立项目用地保障专班

为专项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服务随州大型火电厂项目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6个工作专班,分管领导任专班负责人。根据职责分工,各专班全力为项目推进提供选址、预审、用地、用林、指标保障、技术支撑等“一对一”服务,保障了项目推进无缝衔接。

二、主动担当积极建言献策

随州火电项目申请用地总面积103.0086公顷,包括三个部分。其中,主场区37.7368公顷,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铁路专用线38.3128公顷,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0860公顷;灰场26.9587公顷,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8.6088公顷。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用地报批必须报自然资源部审批,加上报省发改委核准等工作,相关报批按正常程序需要约10个月的时间,不仅远达不到市委、市政府10月份开工的时限要求,而且还可能因年内不能开工导致项目搁置。为此,我局建议先期启动主场区项目用地预审、项目核准和用地报批,铁路专用线、灰场用地涉及永久基本农田,拟在编制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时予以调整后,再按单独项目报省政府批准。4月13日,克克市长带队赴省自然资源厅对接火电厂建设等相关工作,该建议方案也得到省厅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另外,为充分发挥火电厂建成后综合效益,我局建议以火电厂为依托,规划建设相关物流园区,目前,该园区规划已正式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计划。

三、畅通服务实现效率第一

由于项目单位内部决策的原因,该项目直至4月初才正式启动前期相关工作。为确保完成市政府4月底前完成选址和预审报批的要求,我局一方面主动和建设单位对接,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指导选址论证报告和预审报告的编制必须按最新政策要求,确保相关数据准确、要件齐全。另一方面,积极向省厅汇报争取支持,确保项目审批流程无缝对接。该项目用地初审、选址论证,预审报告编制等工作仅用时3个工作日,圆满完成克克市长要求在4月10日前上报省厅的任务,并于4月30日一次性通过用地预审和项目选址批复。6月25日,长源电力正式发布消息,随州火电厂已全部取得项目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另外,为保证项目10月份正式开工,我局已同步启动项目用地报批相关工作,待项目通过核准后即可上报省政府审批。

四、全程跟踪及时化解难题

随州火电厂项目推进过程中,用地要素保障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审批链条长、手续繁琐。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派业务全面的干部,全程对接项目推进工作,及时掌握,化解各种难题。6月9日,该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已获批近1个半月,项目单位突然要求变更项目选址及预审建设单位名称,而且时间要求很紧急,但按照政策要求,类似的变更相当于一个新项目报批。为了项目早日核准,我局主要领导及时打电话向省厅分管领导汇报,在得到支持意见后,又安排专人到省厅进行对接。最终该项目的选址及预审建设单位名称变更审批,仅用时5个工作日。另外,该项目的立项依据、选址论证报告编制、规划调整指标、增减挂钩用地指标等问题均实现了“零障碍”通过。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以一流服务的标准,全力做好随州火电厂一号项目建设后续服务保障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