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把小油茶做成“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属于油茶的优质生长带。2020年初,随州将打造“两香一油”,也就是香菇、香稻和油茶品牌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吹响了“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号角。

好政策让多方受益  43万亩油茶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的万亩油茶基地,只见绵延起伏的山岗上,油茶林郁郁葱葱,农户正在给油茶树除草、追肥,一派忙碌景象。家住附近的村民叶全海告诉我们,他从基地落户起就在这里务工。在家门口打工,家里的农活也能够照应,农闲时节还可以挣点闲钱补贴家用,这是目前很多村民的选择。

随州市随县环潭镇白家畈村郧阳六组村民叶全海:在这里(务工)干了七八年了,一年两万多元钱。”

据了解,早在2014年,佳禾生态农业公司就加入了发展油茶种植的产业大军,目前在随县环潭镇4个村流转1.1万亩林地,按照每年2000亩左右的进度推进油茶种植。记者见到公司总经理周和兵时,他正忙着把油茶树叶片发黄的照片通过微信现场传给浙江省林科院的首席专家,请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周和兵:他已经回答我了,就是去年冬天冻了,让我们不要紧张,这个事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目前,佳禾生态农业公司基地已栽种油茶7000多亩,其中有2000多亩进入了盛产期。

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技术人员徐守江:现在我们品种好,品种技术我们跟上了,2015年栽的,现在已经开始丰产,每亩(产量)基本上五六十斤左右。”

据了解,早在2009年,随州就开始重点发展木本油料基地,市级财政拿出近千万元作为产业发展专项奖励基金,用奖励性基金吸引民营资本上山,近年来随州更是加大了油茶种植的政策支持力度。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谌书兵:我们也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油茶产业的发展基金、油茶造林贷款贴息、乡村振兴等政策红利,为企业降负减负。”

截至目前,随州油茶基地已达到43.5万亩,全市有油茶种植户、合作社127个,油茶基地千亩村56个、万亩镇6个、万亩以上基地2个,种植规模在全省位居前列。

投资大见效慢   贴息贷款来解困

油茶既是绿色经济产业、也是一个为农民增收的好渠道。不过相关人士也坦承,油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瓶颈。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谌书兵:产业发展瓶颈主要体现在见效慢、投入大、管理难、价格高。”

投入大带来的资金压力是许多油茶基地面临的生存难题。从2018年起,佳禾生态农业公司开始小规模榨油,以每斤160元左右的价格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茶油,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万元,不过周和兵也透露,在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经营形势下,公司目前也只是勉强维持日常收支平衡。

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周和兵:就我们基地来说,每年仅农民工的工资需要付300多万元,目前还没进入丰产期 收入还比较少,到今年,我这里应该能实现收支平衡,八年时间了,前七年完全纯投入

据了解,油茶进入盛产期至少需要8年,从栽种到盛产每亩需投资1万元左右,许多从事油茶种植的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压力。

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周和兵:像我们这个公司,我们来做个1万亩左右的基地,现在做得非常艰辛,我现在目前投入了接近1.3个亿了,资金压力比较大。”

资金压力大是油茶种植中的一个普遍性问题,这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佳禾生态农业先后参与了相关部门组织引导的低丘岗改造和汲水灌溉项目,自然资源和水利部门均予以了相关政策支持,同时在资金上提供了贴息贷款支持。

湖北佳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周和兵:我们感觉到(政府)还是非常重视的,申请项目包括贷款贴息都在落实,贴息的规模在40%左右,每年贴的有30万左右,我总贷款额度有2000多万。”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谌书兵:我们将增加油茶政策融资贷款的品种和渠道,简化手续、突破油茶产业的投资瓶颈,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加工企业“吃不饱”   产业链发展是“破局”关键

随州是湖北省油茶种植的重要区域,然而油茶品种的改良近几年才开展起来,因此过去几年油茶籽出产率相对较低。据了解,随州市43万亩油茶种植基地的油茶籽年产量只有2.2万吨,较低的出产率导致油茶加工企业常常“吃不饱”。

在位于曾都经济开发区的舜天粮油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茶油加工车间、精炼车间和罐装车间的生产线均处于闲置状态,公司总经理许绍彬介绍,因为随州油茶基地还没有进入大面积丰产期,公司每年收的油茶籽只能够维持生产1个月,其他时间生产设备都闲置了。

湖北舜天粮油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绍彬:每年我们自己基地上所产生的一两百吨油茶籽,只是作为我们一个月的加工量来使用,所以说这是我们当前在随州的油茶行业里来说,面临的最大的原材料供给严重不足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是位于随州市的一家生产大米和食用油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加大了茶油生产加工,然而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也遇到了油茶籽原材料的收购瓶颈。公司副总经理韩光伟介绍,公司去年实际收购了油茶籽2000吨,出产茶籽油440吨,实现销售收入8300万元,其中原材料油茶籽一半从随州本地农户和种植基地收购,另有近一半主要从江西等省收购。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韩光伟:茶籽原材料本地前两年还可以,但是现在由于我们的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增加,现在已经不能够完全满足于我们的市场需求了。”

一边是油茶籽出产率低,另一边,产业链的下游茶油加工企业也在快速扩展,目前随州成熟的加工企业已有7家,有业内人士分析,小而散的格局使得茶油加工企业“吃不饱”的现状进一步突出。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姚莎莎:大家是在一起捆绑式的在一起发展,我们觉得成本费会降低、市场的研发费会降低,我们的销售成本会降低,这样我们利润就出来了。而且这个利润一出来的话,我们整个产业链它才有一个造血功能,它才能有一个可持续的一个发展。”

姚莎莎介绍说,2020年公司实现产值18亿元,与2019年相比产值增加了130%,茶油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增长幅度甚至还超过了公司的平均增幅,这也可见茶油市场增长潜力很大。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姚莎莎:这两年,油茶在我们公司的整个销售,基本上是每年都在翻番,然后市场的这种量现在逐年增加,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

据了解,现代农业去年已投入600多万元进行加工车间技术改造,同时,公司自2020年以来与本地油茶种植基地进行了广泛协商沟通,拟围绕油茶形成一个产业联盟,以此推动随州油茶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姚莎莎:应该是缺少一个龙头企业引领,然后所有的种植基地我们抱团取暖,这样我们就能够实现产销一体化,能够把各家的我们的经济效应做到最大化。”

汇聚资源优势   让品牌响起来

在完善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的同时,随州油茶产业还面临着一道发展难题,那就是品牌打造。

采访中许多加工企业负责人感叹,茶油是高端小品种食用油,一方面价格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产量有限,且大多通过朋友圈销售,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带动效益不强,这也制约了产业发展。

湖北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姚莎莎:随州现行的油茶这一块,走出去少一些,宣传也少一些,参与感也的确少了一些,现在目前随州就是缺乏的是一个品牌效应。”

尽管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不过业内人士也都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茶油市场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随州市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谋划,寻求产业长远发展之路。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谌书兵: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政府的帮扶力度,对龙头企业,在项目申报、林业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同时我们还在申报‘随州油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随州油茶产业向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