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 发布日期:2020-11-0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工作精神要求,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势头,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我市43942个任务图斑,镇级核查填报和县、市初步审核上报省级均达100%。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三步实施,到2022年底完成。今年为问题摸排上报阶段。摸排对象为2013年1月1日以来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手续的房屋,之前个别或部分已经建设但与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有整体关联性的房屋也一并摸排。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摸排任务,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分批组织相关摸排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系统培训到村组一级。对摸排的每一处问题,现场分类登记造册、拍照存档,建立详细的问题信息采集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市、县、乡、村各级工作专班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进村入户核查问题图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各县市区摸排上报的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对照标准逐一审核并将问题上报。全市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政策,营造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良好氛围。

严格控制问题增量,严打“顶风而上”行为。在开展问题摸排的同时,全市各地严格落实“六个一律”要求,对今年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发生的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一律按顶风违法认定,实行“零容忍”;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行为,一律依法拆除;对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行为,一律实行“双惩处”;对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一律按违法占地处理;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一律移送纪委监委;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行为,一律追究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