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晒”出亮点 “比”出差距 “拼”出干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季“大比拼”流动现场会见闻 发布日期:2023-03-2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整形覆土后的矿山上,一片片小麦郁郁葱葱,饱含绿色与生机;房前屋后边角地整理后,种上了油菜等作物,提升了闲置土地利用率,拓宽补充了耕地来源……这是记者3月24日上午在随县吴山镇、唐县镇等地看到的景象。
  当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3年一季度“大比拼”流动现场会在随县举行。大家实地查看吴山镇联华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现场、唐县镇鲁城村耕地流出整改现场,感受随县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流出整改等工作上的成效。
  “自然资源部门履行‘两统一’职能,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稳增长、扩内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方方面面都需要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必须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
  该局坚持对标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对标自身职责,对标先进兄弟单位,对标创新要求,全流程、清单化、高质效落实好2023年重点工作。通过召开一季一次“大比拼”流动现场会方式,每季度选择一个县(市、区),对2至3项重点工作、特色工作进行现场督办、经验交流、传导压力,持续补短板、延长板、锻新板、筑底板。
  随县把增减挂钩项目实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科学规划,广泛宣传,帮助群众算好增收账、补助账和人居环境账,充分发挥“土地整治+”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广水市开展详实调查,摸清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底数,对农村宅基地率先实行“地票”管理,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和“三地一房”改革。
  曾都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四严禁”“五不得”要求,强化耕地用途管制,扎实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一季度整改恢复耕地成效显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能力素质提升、日常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再造、窗口服务优化、改革创新推进等方面,查摆梳理57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内容,清单式推进整改提升……
  观摩现场之后,随即召开会议,5个单位(科室、局直单位、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交流发言,晒成效、比项目、亮承诺。
  思路清晰、行动果断、措施有力。一季度,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取得较为明显成果——
  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有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梳理一季度项目用地需求,将10个项目,7500亩用地需求纳入到《随州市一季度建设用地需求表》中,“店小二”专班一对一开展用地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办理”,以实际行动助推各类项目用地快报快批,有效有力保障市级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用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74宗,面积2525亩。出让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4宗、面积122亩,园区“标准地”出让达100%。
  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并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随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正式印发。通过市政府系统能力提升大讲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对《随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规划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以中心城区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177项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任务清单为抓手,方案审批完成率达55.9%。加快重点项目规划许可进度,已办理㵐水二桥拆除重建等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1件。全力推进工业项目“五证同发”,截至3月20日,全市已办理工业项目“五证同发”3件,超去年同期。
  资源保护利用高质高效。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务实有效。截至3月初,整改完成率从52.43%(第十名)提高到86.16%(第七名)。卫片执法违法整改成效突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从严从快开展专项治理,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进一步下降。
  以比促学,以学促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市要求,瞄准打好支持发展的大会战、严守底线的阵地战、优化规划的智慧战等“九大战役”,坚持现场办公、上门服务、重点工作集中调度等形式,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推进工作落实,在巩固首季成果基础上,谋深做实二季度工作,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