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规划
《随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随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经随州市人民政府同意(随政函【202135号),《随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出台依据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测绘地理信息保障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加快发展基础测绘,形成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水平,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湖北省测绘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全国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南》、《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湖北省市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导则》等相关要求,在分析随州市社会经济“十四五”发展对基础测绘需求的基础上,面向随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和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需求,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的原则

一是依法编制,强化服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职责,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原则,根据国家和湖北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二是统筹谋划、区域协调,推动基础测绘业务与自然资源管理其他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对接上位规划,衔接相关规划,科学安排“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发展布局,形成全市基础测绘“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目标导向、需求牵引,规划要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本地区基础测绘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本着既有超前性又切实可行原则,合理确定“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发展目标、系统组织新型基础测绘生产模式、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四是调查研究、科学编制,聚焦发展需求,精准分析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强调结果效果,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规划》的目标和期限

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实现我市测绘基准现代化,增强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与更新,完善我市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基础测绘成果应用服务,创新基础测绘服务模式,基具备为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可定制的服务能力。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四、《规划》的主要任务

围绕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对基础测绘的新需要、传统基础测绘向新型基础测绘转变的新趋势等方面,结合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地理信息的应用需求,《规划》明确了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建设与运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与更新、测绘地理信息平台升级发展、基础测绘成果应用服务、新型基础测绘成果建设研究、应急测绘保障、地理国情监测、新型测绘技术创新、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等主要任务。

五、《规划》的重点项目

为保证规划目标、重点任务的顺利开展,拟在“十四五”期间,结合湖北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和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若干重点工程和项目。

(一)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工程,通过新建站、复测、加密等工作,完善随州市大地、高程、重力控制网,优化控制网结构,扩大控制范围,提高高程服务精度。实现大地、高程、重力三网融合,建成新一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测量标志点维护与似大地水准面精化工程。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建设工程。

(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与更新,规划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分辨率不低于0.2米的全域覆盖彩色航空摄影,城镇开发边界范围至少开展一次分辨率不低于0.05米的彩色航空摄影。全市域基础测绘数据建设与更新。

(三)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全市时空信息资源,构建智慧随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加强共享交换能力建设。构建智慧国土空间信息基础平台。

(四)加强测绘行业管理,规划期内每年开展测绘法宣传日会场活动,配合上级部门完成测绘资质等“双随机抽查”,加强测绘资质管理和审核,开展一次“问题地图”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五)“多测合一”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推动“多测合一”放管服改革,从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向项目建设全过程、自然资源内部业务全流程逐步纵深迈进,向“一测多用”升级,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测绘成果服务“多验合一”、“多审合一”的支撑作用。逐步完善“多测合一”制度和流程建设,建设“一次委托”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推进成果共享,简化办事流程,统一办事标准,监督违法违规现象,保障“多测合一”的顺利实现,真正做到惠民生、促发展。

构建三维地理场景建设工程,获取我市地下空间、地下管线测绘数据,逐步开展室内测绘与室内三维建模工作,推进地下、室内测绘地理信息采集。丰富地理信息资源,形成涵盖多维度、多比例尺、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地理信息数据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