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及《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编制。本年报主要由概述、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szgtzy.gov.cn)政务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依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09年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通过对门户网站升级,不断提高服务公众水平,满足公众对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要求,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编制了《随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和《随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在局党组的重视及各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保障了信息公开内容的充实和及时更新。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依据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栏目和版面调整,拓展和完善了“机构介绍”、“国土动态”、“行业管理”、“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执法监察”、“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公众互动”、“专项活动”等10个大栏目,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分设有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人事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利资源总体规划、矿产资源储量、土地变更调查、土地矿产依法收费、信息公开年报等子栏目。
  2009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对外主动公开信息量共计81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信息5条。
  在与公众互动方面,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开设网上局长信箱、咨询投诉和在线沟通。根据统计,截至2009年12月31日,局长信箱和网上信访收到访件12件,咨询投诉信访件86件,回复98件,回复率为100%;办结96件,办结率为98%。网上信访信件的回复处理及时,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网上诉求件办理方面的投诉。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严格按《条例》及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以下几点调整和改进:
  (一)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局领导的重视和各科室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以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充实和及时更新。局机关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并制定报送制度。     
   (二)规范工作流程,责任到人。要切实重视信息发布工作,指定懂政策、责任性强的人员担任信息发布员,信息发布员负责本单位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和及时报送工作。市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发布信息,并对各单位信息上报工作进行督导。市局办公室对信息中心的业务进行指导及管理,审核各单位报送的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
   (三)严格信息审查,确保安全。信息发布员将拟发布信息报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涉及重大问题的信息,由办公室提出报市局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后由信息中心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发布量较大的科室和直属单位或需及时发布的紧急信息,可以申请为临时信息发布用户。信息发布完毕取消用户权限;申请临时信息发布用户权限需经市局信息中心审核,报局领导审批同意后执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