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结合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办有关通知要求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共整合发布征地信息52条,主动公开住宅用地信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公开内容包括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刊发新闻信息100余篇。向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报送信息100余篇,采用信息20余篇;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共更新消息200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通过邮寄、网络、当场提交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43件,同比上升95.5%。其中,土地类23件、规划类17件、其他类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加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和管理,市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归口管理、组织协调,同时对各科室(单位)的职责予以明确,做到有专人、有专班,全面加强和指导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结合《随州市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印发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心工作,结合每季度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定期开展不良信息及错别字、无效链接等常见问题清查,确保网站信息正确、有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印发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和《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清单》,明确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公开工作的具体标准,分解责任至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增设栏目,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强本级网站功能。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00余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3件,2021年度结转0件,本年度共办结43件,结转下年度办理0件,43份答复中,予以公开的41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的1件,无法提供的0件,不予处理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案件4件,被行政诉讼案件5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将根据上年度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细化主动公开要求,拓展主动公开渠道,着重推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效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加强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答复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信息转载、更新不及时。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系统内政务公开具体负责人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规范栏目内容更新。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平台维护管理,做好信息主动公开,严格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共转交我局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建议会办件3件;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1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主办件8件,会办件22件);市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3件,会办件18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在局网站发布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我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局机关、局直单位政务公开的管理和监督,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网站运营管理制度,印发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和《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清单》,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进一步提高了自然资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和局网站公开了拟征地告知书以及批前相关证明材料、一书四(三)方案、批复文件等主动公开内容的征前信息以及批后征收土地公告、征地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内容,公开内容全面、公布时间及时。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