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服务大局勇为先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0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阅读提示】
  4月8日,在全市“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活动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陈瑞峰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贯彻市委书记陈瑞峰的讲话精神,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对此次活动的评议,为提高群众对被评议单位知晓率和公认度,树立被评议单位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随州日报发挥主流媒体功能,即日起,特别推出“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来自全市评议单位的专题报道”大型专题宣传,以营造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今日刊发的是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走进新时代,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成为建设品质随州的时代所需,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从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创新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方法,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科学规划绘蓝图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规划是城乡发展的基础依据,决定着城乡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个个规划的落实中,全市自然生态环境跨越改善,城市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去年来,该局启动了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筹备、策划工作,完成随州市生态红线评估工作,优化完善了随州高新区“两区四园”路网规划,组织编制了曾都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曾随文化走廊概念规划、老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随悦青铜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概念方案等各类规划400余项。
  完成35个省定美丽乡村示范村规划编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组织编制了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搬迁改造等工业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实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精心编制提升规划,推进品质小区建设试点行动。以品质随州为主题的规划展览馆改造工程,体现了“圣地风范、乐都风韵、时代风貌”。

优质服务促提升

改革不停息,一直在路上。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该局不断提速提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行政审批时限大幅缩减,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随着“不动产登记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不动产一般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实现2个工作日内办结,比国务院和省政府规定的时限分别缩短7个、2个工作日,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评为全市2018年度“担当作为十佳单位”,并成功创建全国“百佳”窗口。
  扎实推进“工改”工作,全力抓好牵头负责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许可两个阶段的改革任务,出台配套文件18个,取消了“勘测定界”等5项申报用地规划许可的前置条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等3项申报建设工程许可的前置条件,并实行国土、规划、林业相关审批事项“多审合一”。
  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实现“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工作全省领先,“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数据推送一举成功,随州成为全省第一批数据进入国家库的城市。国有林场改革顺利通过国家级抽查验收。出台了《建设用地报批会审办法》,提升了建设用地报批卷宗质量。完善土地出让集体会审制度,进一步对土地收储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清理规范,优化土地征收职能职责,从源头确保“净地”出让,为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

规范管理增实效

随着城乡规划事业的发展,该局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规划管理,在推进依法行政上狠下功夫,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该局以迎接武汉督察局耕地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坚持耕地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和7类疑似问题图斑核查整改工作。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以来,开展动态巡查达1008人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立案36件,已下达处罚决定和结案共35件,立案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97.2%。全市排查认定上报问题22宗,已全部完成拆除和生态恢复工作。
  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对设施农业用地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排查上报全市“大棚房”问题18个全部完成整改;土地例行督察反馈的374个问题整改销号287个,年度国土、矿山卫片执法工作扎实推进。强化建设项目规划批后管理,2019年以来共组织放线验线154起,办理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手续30件,下达停工或整改通知书21份。会同市城管执法委拆除违法建筑293余起,拆除面积13650多平方米,有效地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扎实开展“绿盾2019”专项行动,公布了《随州市二级保护古树目录》。以市政府名义发布防火戒严令,全市森林火灾立案19起,侦破17起,刑事拘留9人。
  摸排、移送扫黑除恶线索15条,核查6条,探索推行的“两进两延伸”工作法得到市扫黑办肯定,印发简报在全市推广。
  去年全年共办理各类许可证746件,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718亿元。2019年三季度营商环境“财产登记”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受理信访事项503件。

勇于担当助发展

项目要落地,土地供给是首要前提。如何盘活存量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这是时代给出的考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迎合发展需求,积极担当作为,在资源要素供给上应保尽保,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及时启动助推复工复产“加速键”。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服务复工复产,服务重大项目和在建、新开工的项目建设。2020年2月29日及时研究印发了《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支持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了自然资源要素供给、重点项目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惠企政策、便民服务绿色通道五个方面13条具体措施,降低企业要素使用成本,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破除疫情期间抵押登记障碍,盘活企业不动产,畅通融资渠道。创新审批方式,疫情期间实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压缩抵押办证时限,网上审批了14个重点项目。4月份,成功对接一批民生项目选址、重大企业项目用地,上报新增建设用地16个批次,面积1200亩,切实保障了在急项目用地需求。复工复产以来,已为湖北齐星、中车楚胜、黄鹤楼酒业等10多个工业项目办理工程许可、规划验收。
  拿出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硬措施”。一是化解政策瓶颈制约。已完成随州市中医医院、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污泥无害化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规划选址。后续项目用地手续将会加快进度上报。二是全力支持项目策划。按照市政府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重大项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相关要求,10天内完成50多个项目审查、上报工作。三是积极服务城市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市城市重点项目涉及编制规划的有89项,已完成审批66项,完成率达74%。全面完成市指挥部交办的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和5个指定的示范小区改造规划编制。
  谋划盘活资源要素供给“精对策”。一是用好用足新增建设用地省级统筹计划指标。二是用好“增减挂钩”政策,解决新增建设用地区域性需求矛盾。已拟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市域范围内调剂使用办法》,正报市政府审批。三是推进“增存挂钩”,挖掘用地空间。近期无法供地的,通过撤销、调整等方式,释放新增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标。四是抓好“占补平衡”项目验收增指标。五是土地收储出让保供应。今年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12宗,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已供应2宗,面积144.9亩,土地出让价款2.86亿元,溢价3500万元。六是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争取政策指标奖励。七是通过编制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城市建设用地。八是大力推进“标准地”出让,对入园的工业项目,真正实现“地等项目”。九是积极争取省级预留林地指标,确保重点项目使用林地不受指标影响。
  当好服务重大项目“土保姆”。聚焦重点项目优质服务,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土保姆”专项行动。出台了《服务全市重点项目用地“土保姆”行动方案》,组建9个专项服务专班,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深入走访企业,了解梳理出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复工复产企业和辖区内各级重点项目实际用地、用林需求。帮助企业弄懂用好各类用地政策,分类梳理企业在规划、报批、征用、用地、用林、供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一企一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及时用地。对12个省级项目成立对接服务专班,先后到随州高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现场办公,建立了对接事项责任清单,实行领导包保,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21项。
  守卫一方土地,造福一方人民。回眸过去,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出了一份“服务大局勇为先”的合格答卷。展望未来,该局豪情满怀,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在前行的路上开拓创新,担当善为,为我市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