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护林防火 人人有责 发布日期:2020-09-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随县森林防火演练 


森林公安重拳出击严查森林火灾案件

为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态势,全力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随州市森林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严查森林火灾案件。2020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侦办查处森林火灾案件34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28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9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4人、行政处罚25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在曾都区督办森林防火工作

罗某某失火案。2020年3月20日,随县草店镇罗某某到自己的责任田栽种白杨树苗,因责任田长期未种植农作物,田中长满杂草,罗某某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堆放的杂草,火向四周扩散继而引发山火,过火总面积14.3298公顷。2020年3月23日罗某某被依法批准刑事拘留。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演练

王某某失火案。2020年3月18日,王某某到澴潭镇皮台村为其父亲上坟,在燃放冲天炮时一枚冲天炮在天空中没有爆炸,落在离王某某父亲坟边约4米的草丛中爆燃,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127亩。2020年3月26日王某某被依法批准刑事拘留。

刘某某失火案。2020年2月3日,刘某某在何店镇白庙村烧田埂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8359公顷。2020年3月10日,刘某某被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00元罚款。

尚某某失火案。2020年2月18日,广水市关庙镇尚某某为了祭奠父亲去世三周年,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擅自到关庙街社区高家湾为其父上坟。因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11.6亩。尚某某被依法给予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森林火灾有哪些危害和后果

1、森林火灾会烧死很多树木,降低森林林分密度,破坏林木结构,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2、由于森林烧毁,造成林地裸露,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护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洪涝、干旱、泥石流、滑波、风沙等自然灾害发生。

3、森林火灾后,使森林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使天气、水域和土壤等森林生态受到干扰,失去平衡,往往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

4、森林火灾能烧毁林区各种生产设施和建筑物,威胁森林附近村镇,危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火灾发生时还会产生大量的烟雾,污染空气环境。此外,扑救森林火灾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工农业生产。有时还造成人身伤亡,影响社会和谐安定。

森林防火“十不准”

一、不准烧荒开垦;

二、不准烧灰积肥;

三、不准烧田埂地边的杂草;

 四、不准烧秸秆;

五、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

六、不准在林地烧火煮烤食物和林副产品;

七、不准在山林烧火取暖、野炊;

八、不准在林地打火把和燃放孔明灯;

九、不准在林地放鞭炮、烧纸、点蜡;

十、不准烧山驱兽和用电网狩猎。


《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法律责任

第四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防火区内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本条例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可以责令责任人补种树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