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县国有七尖峰林场建成“四位一体”防火体系 发布日期:2021-04-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近日,随县国有七尖峰林场调测完成“空天地人四外一体”防火体系,系统包含对接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巡航监测、高点热成像视频监测和地面单兵巡护监测,成为全市首个立体防火示范区。

随县国有七尖峰林场是湖北省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在随州市政府各级领导支持下、随州铁塔公司的推动下,随县国有七尖峰林场依照《湖北省国有林场发展规划》,经过两次信息化建设,建立一套完整智能化的森林防火综合管理系统。“空”:对接6个卫星系统,包含卫星火点数据、火情风险数据、天气灾害预警数据、色斑图数据、卫星云图数据以及天气预报数据。“天”:1台带有热成像摄像头的固定翼无人机,每天两次按照预定线路巡航林区,可全天候、任意时刻执行火情侦察和巡护任务。“地”:8个高点热成像摄像头挂载高山通信铁塔上,360°巡航监测5-10公里林区画面,通过监控中心AI分析,智能识别烟雾、火源信息,并精准定位、制定灭火方案。“人”:由47人组成的地面巡护队伍携带单兵巡护终端,实时与监控中心数据交互,高效完成防火、灭火任务。

随县国有七尖峰林场森林防火体系提供一个卫星、无人机、地面等监测手段相结合的“空天地人四位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随州铁塔协助参与了项目方案编制和实施,通过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塔房电网维”一体化服务,推进了随县林火预防、林火监控、火灾报警、防火指挥等一系列防火工作在一个高科技的系统平台上得以可靠实现,将森林防火技术和森林防火工作达到现有应用技术领先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