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打击非法制砂采矿 确保矿产资源安全 发布日期:2023-05-1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打击非法制砂采矿 确保矿产资源安全

为切实保护土地资源,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制砂、囤砂等行为,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52、白黑”工作模式,持续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治理,守牢耕地红线,确保国有资源不流失。

共管共治见成效 重拳打击“猫鼠游戏”

429日深夜,接群众举报,广水街道办事处松林村村民在自己办理的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内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市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广水街道办事处执法中心执法人员1140赶赴非法采矿现场,发现一台大型挖机正在工作,一辆卡车正在装运矿石,一辆卡车装满矿石正欲驶离,执法人员现场制止并配合广水公安分局干警,扣押了现场车辆。

为整治我市非法采矿乱象,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市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多次开展地毯式排查。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仍有村民与执法人员巡逻人员玩起了“猫鼠游戏”,甚至打着设施农业的子,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给执法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此次行动成功得益于村民自发监督举报非法采矿现象,国土执法监察大队迅速出击,共同助力环境治理,保护国有资源不流失。

强化常态化协作 联合执法显成效

426日晚9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指挥下,蔡河、郝店、吴店三个国土资源所联合执法巡查开展首次自然资源领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三所共出动10名执法人员,突击巡查3镇制砂场5矿山2处,重点检查随信高速施工部位资源利用情况,确保各制砂场按市矿产资源委员会会议要求全面停工,矿山无盗采现象,随信高速建设因未开工无砂石资源拖运发生

为有效解决单一国土资源所巡查区域大,执法力量薄弱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通过更加合理人员配置,提高治理水平,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效的举措,织牢织密矿产资源安全防护网,为广水市国有资源保护守牢底线。

下一步,广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借“保资源、保发展”政策下乡宣讲活动之机,加强各镇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推进多地多部门联动、多点位发力协作模式,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共同助力广水市矿产资源安全、绿色、有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