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系统管理员
字号:[ ]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省和市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所含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将在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szgtzy.gov.cn)政务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

  一、基本情况

  (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一是加大了信息公开宣传力度。2015年,我局对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进行了培训,强调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使其认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并督促其及时报送相关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除了做好以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外,新增了征地信息、履职尽责等专题子栏目,更新了各业务办事指南,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成立了由局长总负责,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具体抓落实的工作专班。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表,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每一项公开的信息,必须由公开人申请,局分管领导签字之后,予以公开,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保密性和安全性。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除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的落实之外,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局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任务和分工,定期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统计情况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进行通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市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共发布政务信息502篇,其中新闻资讯138篇,政工人事8篇,通知公告217篇(不动产登记公告172篇),矿业权市场22篇,征地信息35篇,专题专栏16篇,政务公开16篇,政策法规2篇,执法监察15篇,学习园地23篇,资料下载10篇;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可查询的业务审批信息1693条。

  (二)通过其他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土地使用权交易情况,2015年共在《随州日报》上刊登公告175期。二是精心组织“6·25”全国土地日普法宣传活动,编印并免费派发国土政策宣传资料16000余份。三是市局设置信息公开载体3个,如:门户网站、大屏幕、微信公众平台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6件,公开答复3件,另有3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在我局,也将情况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宗,无行政诉讼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等方面尚存不足。2016年我局将根据全市政务信息公开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落实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土地利用重大项目建设、土地(矿产)公开交易等重点领域和老百姓关注热点的信息主动公开,做好公开信息的组织和发布,方便群众网上查询。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

  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微信等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宣传国土资源新政策和政务动态;积极推进随州市国土资源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快开展网上业务事项申请和办理;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功能,加强政民互动,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多形式、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和反映诉求。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随州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切实提升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实效;加强信息更新发布和问题回复监督制度,增强信息发布和回应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着重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工作,建立业务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15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随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2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