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1 10: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2023年,我局共主办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10月底至11月初,我局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办理工作查漏补缺,回访代表委员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114号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黎艳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建设应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的建议正在落实。为进一步做好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和推广运用工作,我局会同发改部门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202211局以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市直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本领域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要求相关市直部门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并按要求提供矢量数据,经批准后纳入多规合一平台一张蓝图20235再次向市直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随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随州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随州市中心城区燃气专项规划等19项涉及空间利用的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绿道系统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待批准后纳入一张蓝图二是充实完善一张蓝图图层。2023310日,市工改办、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项目策划生成及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暨一张蓝图建设工作对接会,会议要求市发改委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就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发展目标和各项人均指标等成果转为矢量数据添加到一张蓝图图层。我局先后收到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国网供电公司等部门提供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加油站布点专项规划、电力设施专项规划和供热专项规划的矢量数据成果,并纳入一张蓝图数据库。截至目前,一张蓝图系统已包含规划底图(影像图)、三区三线空间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本生态线规划、综合交通规划、永久基本农田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水土保持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心城区道路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加油站布点专项规划、电力设施专项规划和供热专项规划等23项内容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储备工作。按照项目策划生成及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暨一张蓝图建设工作对接会要求,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项目策划生成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储备库建设管理工作,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由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进行项目储备。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策划生成项目46个。2023118日,我局通过电话的方式,向黎艳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黎艳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227号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靳明享代表所提的关于农村不动产登记的建议已经落实宅基地、地上房屋登记能分户要分户问题,依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随政办函〔201730号)第四条第三款处理;宅基地、地上房屋登记面积应该统一标准并结合实际等问题,依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随政办函〔201730号)第三条精神处理;宅基地有偿使用问题,由于宅基地有偿使用在全国范围内尚属试点阶段,目前我市暂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待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我局再予以推进此项工作。20231024日,我通过电话方式,向靳明享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 靳明享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364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程阿罗代表所提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实体经济发展负担建议已经落实。针对企业调研反馈意见,按清、减、降要求,经市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82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的通知》(随政办发〔202319号),对新、改建工业项目内按规定审批的厂房、仓库等生产用房减免配套费。住建局联合市发改委于20234月市印发《随州市中心城区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用水用气接入工程零投资实施方案》,随州中心城区供水供气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具备安装条件的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公共管网的用水用气接入外线工程建设实现零投资2023118我局通过电话方式,向程阿罗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程阿罗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123015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有关工作已经启动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郭国委员所提的关于在涢㵐两水交汇处打造随城新地标的建议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由于历史原因,涢㵐两水交汇处建筑物较多,受经济条件限制等因素制约,多年来一直采取以严格规划管控为主的管理措施,严格控制该区域的开发建设。一旦条件成熟,在该片区开发建设时,我们将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在规划时,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通过组织高水平城市设计方案竞标等方式,选出最优化的实施方案,展现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随州地域特色,打造城市地标,成为随州城市名片。目前,在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对该片区土地使用已进行充分考量。2023118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郭国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郭国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223022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吴正江委员所提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市银杏产业的建议已经落实。我局主持起草的《随州市古银杏保护条例》已于202371日起正式实行。913日,曾都区林业局组织召开了《湖北随州银杏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划了洛阳驿站综合服务中心、银杏景观大道,千年银杏谷景区和山水田园休闲区、红色文化体验区、传统民宿度假区、绿色农业科普区四个功能分区。银杏叶深加工企业随州市万松堂康汇保健品有限公司今年已推荐申报湖北省林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928日,市政协副主席何仁义、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第23022号政协提案人)等一行将此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办,对相关工作表示肯定。2023116日,我局通过电话方式,向吴正江委员反馈了落实情况,吴正江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323061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刘宏伟委员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建设应用 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的提案正在落实。为进一步做好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和推广运用工作,我局会同发改部门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202211局以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市直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本领域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要求相关市直部门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并按要求提供矢量数据,经批准后纳入多规合一平台一张蓝图20235再次向市直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随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随州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随州市中心城区燃气专项规划等19项涉及空间利用的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绿道系统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待批准后纳入一张蓝图二是充实完善一张蓝图图层。2023310日,市工改办、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项目策划生成及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暨一张蓝图建设工作对接会,会议要求市发改委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就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发展目标和各项人均指标等成果转为矢量数据添加到一张蓝图图层。我局先后收到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国网供电公司等部门提供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加油站布点专项规划、电力设施专项规划和供热专项规划的矢量数据成果,并纳入一张蓝图数据库。截至目前,一张蓝图系统已包含规划底图(影像图)、三区三线空间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本生态线规划、综合交通规划、永久基本农田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水土保持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心城区道路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加油站布点专项规划、电力设施专项规划和供热专项规划等23项内容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储备工作。按照项目策划生成及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暨一张蓝图建设工作对接会要求,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项目策划生成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储备库建设管理工作,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由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进行项目储备。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策划生成项目46个。2023118日,我局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刘宏伟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刘宏伟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423081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余阳萍委员所提的关于我市油茶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已经落实。今年是全省油茶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的第一年,据省林勘院最新验收结果显示:全市已完成新造油茶林3.5万亩,低产林改造1.3万亩。5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的通知》。省林业局在全省范围内,择优推选随州市代表湖北省参加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申报竞争。我市在种植规模刚够申报标准等不利条件下,从众多参与竞争的地市州中脱颖而出,以第5名的成绩成功入围,是全省历史上最大单体林业项目,将获得中央奖补资金5亿元。2023116日,我局通过电话方式,向余阳萍委员反馈了落实情况,余阳萍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我局主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中,已经落实2件,正在落实1件,代表满意3件;主办的4件政协提案中,已经落实2件,正在落实1有关工作已经启动1件,委员满意4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跟踪听取和收集反馈意见,推动建议提案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