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11 09:53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余阳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油茶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随州正在全面推进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申请承办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以及申报中央财政油茶产业示范项目,您对油茶等林业特色支柱产业的深入研究和深刻的建议,对探索我市“两山”转化路径,发展壮大油茶产业,促进乡村美、百姓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加快推进油茶良种化进程。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油茶良种供应保障是油茶产业的基础。一是扩大油茶种苗产能。通过调研和积极申报,省林业局已批复随州建立随州市岳雄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湖北禾禾园林有限公司、曾都区种苗站3个省级油茶育苗基地和随州市岳雄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随州市桂花林业合作公司2个省级油茶采穗圃,为扩大油茶种苗产能、实现自给自足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加大补贴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用于良种补贴,通过前端补贴、源头补贴调动育苗单位的生产积极性,对受补贴的苗木实现限价销售,降低油茶基地建设成本;三是加强油茶种苗执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定点采穗圃和苗圃生产,对假冒良种企业进行打击和淘汰,杜绝非良种上山造林。

二、持续壮大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全市茶基地面积已达到50.75万亩,约占全省油茶面积的10%,有油茶种植企业、合作社127个,涉油茶产业龙头企业达15家,逐步形成了56个千亩村,6个万亩镇的油茶集中区。2022年10月,全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现场会在随州召开,学习推广随州经验。在油茶用地、项目倾斜、科技支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随州岳雄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随州田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广水中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随州桂花林业合作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新建规模优质丰产油茶示范基地,以龙头为引领,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高效推动油茶扩面提质增效行动,高质量完成油茶新造林18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7.8万亩任务。

三、支持随州油茶加工企业升级改造。随州现有规模茶油加工企业7家,设计加工能力20万吨。支持湖北田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湖北现代企业茶籽原料智能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加工企业“五化”(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理)水平,支持其他茶油加工企业按标准化模式自建或与其它新型经营主体联合新建油茶备案原料基地,发展双订单农业,提升原材料数量和质量保证能力,带动全市产能达到10万吨以上。

四、支持“随州油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市在发展油茶产业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品牌的培育和养成,“随州油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栎园春”山茶油获QS食品安全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其商标为湖北省著名商标,产品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外金奖十余项,“优尔美”“李白寿山”、“寿山村”等品牌山茶油屡获大奖。围绕已获批的“随州油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推指导田丰现代企业使用,逐步实行共管、共用、共同缔造。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加强企业产品品牌宣传,逐步打造1家“中国驰名商标”,打造2-3家省内知名品牌企业,引导企业产品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五、支持打造“油茶+N”多产融合示范。大力发展油茶种植、油茶产品加工、油茶乡村观光旅游多产融合发展。以随县环潭镇为示范,在全市集中打造三至五个(拟随县环潭,随县草店,曾都区何店,广水城郊,吴店等)油茶特色小镇,集油茶育苗、油茶种植、油茶加工、油茶集市、油茶观光旅游,科普研学于一体,达到种一树而引百业兴,带百姓富,保民众康,变乡村美。

六、强化政策配套和科技支撑。20232025年,市政府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支持奖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随县编办专门调剂3个事业编制,组建“随县油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出台《随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财政每年支持油茶发展预算不低于1000万元广水市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种苗采购补贴曾都区每年预算100万元用于油茶奖补,投资150万元,新建油茶良种繁育基地。争取省部属院校向随州常年派驻专家团队,在随州建立油茶小院,加强种植加工技术指导。校地、校企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联合创新平台,利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