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11 09:4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吴正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市银杏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对银杏等林业特色产业的深入研究和深刻的建议,对探索我市“两山”转化路径,发展壮大林业经济,促进乡村美、百姓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积极建议高度重视银杏产业发展。随州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分布最密集、保留最完好的四大古银杏群落之乡,拥有千年以上的银杏树388株,百年以上的1.76万多株。2008年,第二届市人大常委会确立银杏为市树。九十年代末期,银杏市场旺盛时期,随州单株银杏树年创产值1.5万元左右,全市银杏果叶产值已过3亿元。随州银杏无论是规模、产量和出口均占全省60%以上。近年来,受国际环境的影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耕地保护政策的收紧,扶持政策的弱化,导致银杏产业的严重萎缩。将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银杏产业发展,依托现有的优势资源,用抓香菇产业发展思想重视的高度、政策扶持的力度、发展措施的硬度,补短板,强弱项,将随州银杏产业发展成为随州的支柱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二、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鼓励林农差异化种植银杏采果林、采叶园、用材林、绿化林和盆景观赏林,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探索“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种植模式,指导种植主体申报林业保险、产业发展基金、金融资金,加强对银杏种植主体的技术服务力度,大力推广银杏丰产栽培技术,促进银杏丰产稳产增收。支持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以产学研联合形式开展技术攻关,推进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推进三产融合综合发展。一是支持千年银杏谷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2022年12月30日,曾都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了《随州千年银杏谷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22-2030年)》评审会,按照一心服务、一道串珠、一谷引领、四区联动、整体提升的布局思路,规划了洛阳驿站综合服务中心、银杏景观大道,千年银杏谷景区和山水田园休闲区、红色文化体验区、传统民宿度假区、绿色农业科普区四个功能分区,并对区域具体项目进行了策划;二是充分发挥“古银杏”生态品牌,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千年银杏谷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的古银杏群落”,获国家有机认证、国家地理标志,2009年获得“银杏省级森林公园”,2013年获得“灵秀湖北最美旅游乡村”,入选国家自然保护区名录,2018年被CCTV魁力中国城评为年度中国十大魅力生态景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野生植物银杏自然保护区,2019年12 月获国家林草总局“中国森林养生基地”荣誉称号。2018年,洛阳镇政府引进武汉博大科技集团在洛阳镇打造曾都国际银杏康养谷,计划五年时间内打造一个“康养谷”特色小镇,一个国家级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大型的古树文化主题全域旅游度假区,实现“随州曾都国际银杏康养谷”的定位目标。目前,一个由荒草丛生的民宅改造成的“一宅一院一块田”的4星级田园民宿——银杏山居已经投入运营;二期80亩的康养公寓正在建设中。

四是积极支持银杏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立足全产业链发展,做好补链延链文章加强对银杏经营主体的技术服务力度,推进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曾都区银杏产业有一定的外贸基础,随州市欧标药业有限公司、随州市万松堂康汇保健品有限公司等2家银杏叶深加工企业,2022年实现出口235万美元。目前正根据《曾都区促进外贸出口奖励办法(试行)》,按程序兑现外贸出口奖励。曾都区将继续鼓励企业加大银杏产品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大本地采购力度,积极拓展海外订单。曾都区力争将银杏产业纳入全区重点林业特色优势产业“一盘棋”统筹谋划,结合经济林发展项目支撑,鼓励支持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小微企业和合作社为支撑、以职业农民为补充的“银杏产业联盟”。积极争取发展银杏产业项目政策支持和奖补资金,在造林补贴、低产林改造等林业项目安排中,统筹考虑支持银杏产业种植,推动曾都区银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积极加强古银杏树的保护。为规范古银杏的管理,一是着力推动古银杏树保护立法。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起草的《随州市古银杏保护条例》,经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4月27日,随州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正式通过,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二是着力推进古银杏树挂牌保护。在统一调查鉴定的基础上,随州市政府以随政发〔2019〕11号文件印发了《随州市二级保护古树目录》,对全市树龄300年—499年的二级保护古银杏树位置、树龄、胸围、编号进行了公布;各县市区分别以政府或管委会文件对100年—299年的三级保护古银杏树有关信息进行了公布,同时对本区域内的一、二、三级保护古银杏树进行挂牌保护;三是着力建立古银杏树管理档案。按照“一树一档”的要求,组织相关专家,现场对保护古银杏树进行把脉会诊体检,对其生长势、采光、排水、土壤、周围植被等状况进行逐一调查,将基础资料、生境质量、健康状况、挂牌情况、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记录,同时拍摄高清电子照片,形成完整的文字和影像电子资料,整理归档;四是着力促进古银杏树健康成长。对生长衰弱、濒危的保护古银杏树,按照“一树一策”的要求,制定抚育复壮方案,组织有古树名木保护技术和经验的单位或专业队,采取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有害生物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开展复壮修复工作,促其逐步恢复长势。五是着力强化古银杏树区域保护。我市古银杏树占全省古银杏树的27.2%,是名符其实的“中国银杏之乡”。曾都区洛阳镇现有各级保护古银杏树占全市保护古银杏树总数的83%。为了强化区域保护,在曾都区洛阳镇先后成立市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银杏自然保护小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严格保护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