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督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反馈 意见(序号42)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日期:2021-11-22 09:1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2)整改销号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通过整合资源、控制规模、资本引入、政策引导等宏观调控方式优化产业布局,落实规划环评制度,促进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及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二、整改目标

落实规划许可和环评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三、整改完成情况

涉及我局整改任务:优化产业园区的空间布局,促进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及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规划环评制度工业项目准入制度,将工业项目的环评作为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之一。

整改完成情况如下:一是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对全市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优化。2020年5月,我局启动《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统筹产业园区发展,提出构筑“一区四园多点”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以随州高新区(重点发展专汽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等产业)为引领,建设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曾都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专汽及零部件加工、应急、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随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专汽及零部件加工、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广水经济开发区(风机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制造、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服务等产业)为辅,建设专业化示范园区;鼓励有条件的乡镇适度发展工业,形成多个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通过矿权整合综合利用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随县正在进行矿权整合工作。通过矿区优化,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前提下,以尽量少的矿权数量实现对矿区、产能的整合,将19宗采矿权整合为6宗,计划开采平台由当前的既有平台163个压减到125个,形成最终开采平台12个,达到“双减双控”的目的,为矿政管理减压、提质、增效。目前,初步划定6个补充勘查—集中开采区,全面完成了野外补充工作,并对其中5个进行了初步评审,下一步将根据调整优化后的报告对其中4个再次评审,全面完成补充勘查工作。为对尾矿、剥离层等进行综合利用,减少尾矿堆放,减少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拟在吴山、万和、太白顶分别建设一个年加工能力500-1000万吨的骨料加工生产基地,以消化尾矿尾渣,既有利于矿山环境整治,也有利于地质灾害的防治,更能形成综合利用的社会经济效益。随州市闽昌矿业循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和鑫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经投产,具备年产660万吨机制砂的能力。

三是在工业项目规划审批中将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作为办理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之一。目前随州市中心城区内工业园区均已取得规划环评审查意见,我局不再受理工业园区外工业项目选址和规划申请,严格落实了工业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制度。

下一步持续深化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空间规划层面优化产业布局,统筹产业园区发展,不断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审批严格落实规划环评制度,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如果公众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11122日-20211128日)向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联系电话:0722-3596499。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